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梧桐会计学者论坛2021年第13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6 文章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

 

会计学院梧桐会计学者论坛2021年第13期顺利举办

524日上午,应会计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军雄教授和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徐子慧博士,做客梧桐会计学者论坛。本次论坛报告会分为两场。

 

第一场报告,方军雄教授做了《税收治理的微观效应:一个思考框架》报告。在报告过程中,方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在一开始,他指出:会计学研究者的优势在于他们对企业的财务数据有更为深刻的认识,相较于经济学研究者,他们对企业的微观信息更为敏感。他还提建议说: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在专业方面的专场展开研究。接着,方教授又结合本次汇报的研究主题,详细叙述了我们应该如何在选择研究领域及文献梳理方面,发挥这一优势,给我们很深的启发。

 

紧接着,方教授详细为我们介绍了他的选题及税收治理微观效应思考框架,不仅具体介绍了框架内容,还给我们点明了会计学研究视角下该分析框架的特点和独特贡献。此外,他指出,研究方向的选择,要选择重要、有前景、持续性强的研究方向,这样才会有相对丰厚的产出。进一步,方教授具体地阐述了如何通过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找到这样的研究方向。就税务研究方面,他提出了几个我们可以借鉴的研究视角,包括征税对象、税负对象、税基、征收办法等,打开了我们在税收方面的研究思路。最后,方教授就进项税加速抵扣政策对投资产生影响的一篇学术论文进行了分享。

第二场报告,徐子慧博士做了《户籍制度改革对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研究》报告。这一篇汇报的内容更侧重宏观微观研究的互动,考察户籍制度对我国上市公司人力资本投入的影响。徐博士首先对我国历史上实施的户籍制度对当前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由于户籍制度导致了劳动力要素流动的受限,同时使得公共产品分配不均加大了社会不公,当下的户籍制度改革有其必要性。接着,她提及了户籍制度对企业决策的影响,人力资本投资是其中的重点。通过理论分析的方法,徐博士认为企业调节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是一个比较好的应对户籍制度改革的方法。

 

在汇报的后半部分,徐博士列示了计量模型的回归结果,回归结果表明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了企业的人力资本投资。她还指出,企业在决策调整过程中,需要对潜在的风险,短期压力,长期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使得企业员工具备维持企业经营的必要基本技能,企业与劳动力在市场中的议价能力保持平稳。

在论坛最后环节,方教授和徐老师就文章的构思进行了探讨。针对徐子慧博士的研究,大家还对农村户籍、地区差异性和企业异质性的考虑还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老师广开言路,同学们各抒己见,在场同学学术研究积极性得以被很好地调动。最终,此次学术报告会自此圆满结束,参会师生反映收益颇丰,期待再次相遇梧桐会计学者论坛。(会计学院 供稿)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仙林校区: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福建路校区: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 210003 桥头校区:江苏省镇江市桥头 2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