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梧桐青苗”学术训练营系列讲座之三—案例论文写作实训
发布时间:2021-11-29 文章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

 

2021年11月26日,会计学院在专2-207教室举办“梧桐青苗”学术训练营系列讲座之三——案例论文写作实训。此次讲座由张萍副教授主讲,继续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授课方式,众多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了此次的讲座。

讲座从论文选题、典型案例选择、理论分析与建构三个层面展开,让学生掌握案例研究的基本框架与思路。强调选题要扎根本土需求,案例选择要抓住典型代表,分析要讲好独特故事,为学生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思路。

首先张萍老师讲解了案例研究的概念和特点,指出案例研究应该有情有境,接下来讲解了案例研究与实证研究之间的关系和差异,案例研究更有趣味性,而实证研究是通过数据分析验证假设结论。接着张萍老师介绍了论文选题、案例选择的想法。强调论文的选题应该扎根本土需求,可以从国家层面,学科层面,企业实践层面思考题目的选择。案例的选择要抓住典型代表,案例的数据是完整的,可取的。最后张萍老师分享了自己发表于顶级期刊《管理世界》的论文《中国本土文化情境下的内部控制模式探索——基于明代龙江船厂的案例研究》,解释了论文研究的背景,介绍了论文选择的案例——龙江船厂,讲述了案例分析的过程:先对案例进行描述和总结,再分析和解释案例中的理论,最后对案例的理论进行升华和构建,强调案例的分析不可只浮于在表面,要对理论提炼和升华。

此次讲座主讲人张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博士。近年来,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哲社基金1项、南京财经大学教改课题1项。2018年获得南京财经大学青年学者支持计划。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仙林校区: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福建路校区: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 210003 桥头校区:江苏省镇江市桥头 2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