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01 文章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

 

会计学院是南京财经大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早在1962年,学校就设立了财会专业。1981年开始招收财务会计专业本科生,是江苏省第一个会计学本科专业点,是全国第一个资产评估本科专业点。2004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1年起开始培养会计专业硕士(MPAcc和资产评估硕士(MV),2023年起开始培养审计专业硕士(MAud)。

学院四个本科专业,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和资产评估,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是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江苏省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是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会计信息实验中心是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四个专业全部位列A层次其中审计学和资产评估专业均位列全国前5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总人数138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共65人,教授19人(含校聘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7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2人,杨纪琬会计学奖获得者3人,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咨询专家1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6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5人,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咨询专家多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

学院依托首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双元培养”智慧会计虚拟教研室,持续开展教研教改研讨与交流,提升师资教学能力。青年教师张帆、许凤连续两届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

我院教师潜精研思,静心科研,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计35项,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联合江苏省财政厅,牵头成立集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现实问题开展智库研究,多项成果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打造了育人摇篮、学术高地、高端智库。

学院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改革,作为江苏省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引领全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近年来,主持十余项省部级重大、重点教改项目,建设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省一流课程5门,省重点教材7本。人才培养成果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江苏省高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2022)和一等奖(2022)。

在新科技革命与文科融合化发展背景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及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适应全球化和“大智移云”科技创新为立足点,秉持“启智润心、数智赋能、跨界协同”的育人理念,联合百度、安永咨询、DAMA中国等,前瞻性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课程融入专业课程体系,陆续开发《RPA财务流程自动化》《区块链原理与会计应用创新》等10余门课程,打造融合递进的数智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精通财会专业知识、具备数智技术能力的新时代财会人才。

我院毕业生遍布长三角各大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职业成长快60年来,经过几代南财会院人的不懈努力,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已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财会人才培养基地。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仙林校区: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福建路校区: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 210003 桥头校区:江苏省镇江市桥头 2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