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会计学院邀请智慧会计教改专家与我院教师交流课程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08 文章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

 

会计学院邀请智慧会计教改专家
与我院教师交流课程建设经验

 

202194日晚,应会计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宋国荣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我院教师交流智慧会计课程建设经验,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沈永建主持。

宋国荣委员智能会计核心课程群构建思考与实践》题目,分享了他在核心课建设过程中的思路现有成果并详细介绍他正在参与建设的5课程。《智能会计概论》以会计基本原理为基础,以会计数据产生或衍生过程为主线,将企业经济业务和会计数据按照会计准则的规范要求串联融合起来,让学生既掌握会计基本理论框架、又具备会计的数据思维,从而奠定“会计”和“智能”基础;《智能财务分析可视化》在财务理论知识基础上,运用PowerBI对企业多种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和可视化设计,实现财务分析的可视化、智能化,为企业决策者提供生动、直观、交互式图标信息;《智能会计信息系统》将Python语言、数据库技术与会计数据处理流程相结合,以进存销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为例,培养学生对业务数据与会计数据业财一体化的整合分析能力;《智能财务共享》从“共享服务”发展历程视角,全面系统阐述不同阶段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组织变革、流程变革,重点讲述财务中台背景下服务中心规划与运营,突出财务转型;《智能财务决策》将AI技术与财务决策结合,以企业全景业务决策为教学项目,以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数据思维和综合能力。

随后,会计学院汪振坤、刘雪娟、马艳、薛利兴等多位教师与宋国荣委员在培养方案构建、课程内容课时安排、课程案例、第二课堂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应该通过教学、实操、竞赛等多个维度共同作用培养学生数据思维、底层思维,让学生原理又实践,真正将新兴信息技术融入会计学专业,从而培养社会急需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薛利兴 供稿)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仙林校区: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福建路校区: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 210003 桥头校区:江苏省镇江市桥头 212413